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夏天赴嘉德橋(Pont du Gard)旅遊要記得帶泳褲

夏天赴嘉德橋(Pont du Gard)旅遊要記得帶泳褲




嘉德橋位於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Provence)入口城市亞維儂(Avignon)西北約26公里,兩千年前羅馬人為了引隆河(R. Rhone)之水至烏芷(Uzes)與尼姆(Nimes)建造而成,故亦稱羅馬水橋。橋材以花崗石交疊成三層,下層長35公尺,成扇形展開,最上層長275公尺,離河床49公尺。橋每一層均堆砌同一尺寸的拱門,最底層6個拱門,最上層35個拱門,中層11個拱門。整體工程融合了羅馬人精湛技術與法國人巧奪天工石匠結晶,配合周遭地形展現了均勻對稱之美,令人讚嘆。



去年八月十五日早上10點45分,帶著妻小從亞維儂車站右側公路總站搭公車往嘉德橋,車上全是觀光客,車子穿梭在大小公路間,沿途葡萄園葡萄串串相疊,車子飛馳了近鐘頭才抵達,一下車遊客擠在站牌旁睜大眼睛猛瞧著遭雨水淋得破損不整的時刻表七嘴八舌瞎猜,有人說中午12點40分之後僅有下午六點一班次返程,也有人說中間14點40分尚有一班。與妻商量後決定搭1440班車折返亞維儂,萬一沒開就繞道亞爾勒(Arles)逛完古羅馬競技場再搭車回亞維儂。



全家走走停停在橋上橋旁照相留念,沒多久已逛完一圈。之後,隨著人潮由橋右側爬坡而上至水橋中上層參觀,到了中上層,才發覺橋年久失修入口均已封閉,禁止進入。時間尚早,又跟著人潮往右後頭小山頂攀登。在山頂遠眺時,瞥見橋下多人嬉水,一時興起,折返橋右岸,跟兒子換上泳褲下水,下水處水深僅及膝,但對岸卻深不見底,有些泳客游至對岸岩石跳水。隆河溪水清澈見底,隨處可見大小魚悠游,誰曰:「水至清則魚」。嬉水時,不時瞧見泛舟者順著溪流由上游往橋下游急飄,好不悠哉,真是令人驚羡。



游完,就在近旁餐廳用餐,點了牛排、魚排、炸雞各一份及飲料,才花費了35歐元,比起三天後我們在白朗峰山上餐廳,點了同樣食物幾乎便宜近半。餐後,漫歩走返公車站,見不到任何人等車,又繞回旅遊服務中心,詢問返亞維儂最近班次,服務人員查了一陣子後,猶疑一下,沒把握地跟我們說是下午6點。抱著萬一沒班次,就改搭到亞爾勒再繞回亞維儂心態,走返站牌等車,14點40分好不容易來了一輛公車,上車一問是返亞維儂班車,鬆了一口氣,全家總算如願折返亞維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