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挪威浮光掠影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浮光掠影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旅遊導覽小冊子,詩人Johan Sebastian Cammermeyer Welhaven如此生動地描繪了挪威高地(Norway’s highlands)景觀:
Oft from beneath the glacier’s frowns, The headlong avalanche thunder.But flowers peep out from the jagged rocks,On the naked summitsTheir petals gleam;And there are nourished the reindeer flocks,Over crag and marsh they go rushing past.The mind of the hunter is lost in dream,But wakes at the call of Adventure’s blast.
冰河時時不斷擠壓下雪崩橫衝直下如驚雷花兒悄悄地從巖隙中迸出花瓣在裸露山頭閃閃發亮孕育了成群麋鹿它們奔馳於山巖沼澤逐鹿者心智迷途於夢幻中高地在冒險者轟然槍響下乍然甦醒
挪威縮影是挪威國鐵(Norway State Railways)精心設計的旅遊菁華行程,茲摘錄原文介紹如下:
This unique trip takes you through some of Norway’s most beautiful scenery. The Flam line starts at Myrdal at an altitude of 866 meters, and the decent through the Flam valley is often described as the tour’s most breathtaking experience.
For fifity minutes, the view through the carriage window is a constantly changing panorama of sky-high snow covered mountains, thundering waterfalls and green pastures at the bottom of the valleys.
Safely down in Flam, you’ll find yourself at the start of the Aurlandsfjord, and an experience awaits you. As your boat leaves the Aurlandsfjord and run along the Naroyfjord to Gudvangen, massive snow-capped peaks, of up to 1,800 meters, will take your breath away.
From Gudvangen, the journey continues by bus through the Naroyfjord valley up Stalheimskleivane to the Stalheim Tourist Hotel. The views from here are spectacular. After a short stop we continue along the Oppheim Lake, through Vinje to Voss.
2001年8月10日由中正機場千里迢迢搭乘了十幾個鐘頭,終於在11日當地時間早上9點20分到達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隨即在荷航轉機櫃台辦理轉機手續,轉搭10點20分前往挪威第二大城貝爾根(BERGEN)之BU航班,9點50分在D23閘門遞上了登機証,承辦人員很婉轉的告知,稍後再幫我們劃位,須臾登機時,微笑點頭插了一句話:「Four persons in one row.」。果然,全家被安排在飛機最後第二排,就座後,眼睛前後左右掃瞄了一下,整架飛機座無虛席,好險! 差一點就搭不上。
飛行了1小時又50分鐘,中午12點10分準時降落貝爾根機場。一下飛機,沒幾步距離,迎面佇立著安檢人員,身旁牽著大狗不時地向過往旅客嗅察是否攜帶毒品。該機場航站小而溫馨,商店、座椅全以木頭裝設,出入境旅客混在一起。幾乎所有旅客証照、行李都沒遭受檢查就出了關。
出關後,身體哆嗦了一下,一瞧吊掛溫度計,標示13度。隨即在對面銀行兌換了700美元NOK(挪威幣)。隨後,搭乘了每小時一班通行市區中央火車站中型車。30分後抵達車站,安排妻小在站內漢堡王(Burger King)喝飲料、休息,我則快馬加鞭走訪旅館。透過站內旅遊服務中心索取資料,走訪了三家臨近車站旅館,櫃台人員不在,只標示著客滿通知,有一家甚至大門深鎖,僅留電話號碼,去電詢問,亦回應客滿。不得已,橫越車站前地下通道,轉至站前湖畔等級較高旅館尋覓,雖沒客滿,然詢價結果,一晚宿費高達七、八千元新台幣,只得黯然放棄。
最後在離車站與湖畔稍遠處總算找到一家命名為VICTORIAL HOTEL的旅館,雙人房價錢NOK990元(新台幣約4,000元),含早餐。請櫃台開房看了房間,還算乾淨,唯一遺憾,無法加床。要求櫃台保留房間一個鐘頭,帶了妻小過來勘察後,妻覺得尚滿意,要求多提供一組被套,匆促中,就此解決了北歐之旅的第一晚住宿煩惱。
貝爾根,位於西岸,近臨北海油田,四面山巒,峽灣湖泊穿梭其間,山腰歐式小木屋點綴其間,整個城市顯得靜謐蕭瑟。雖是挪威第二大港城,然山灣環抱,市容小巧玲瓏,市中心呈帶狀由中央車站、站前湖畔以及臨近百貨公司延伸至漁港,皆在安步當車可達範圍。
行李安置妥當,稍事休憩後,一家四口旋即由湖畔出發閒逛街道,湖濱鴿子、水鴨成群,小孩一路追逐、餵食,直至港口,欲罷不休。午後三點,漁市場已休市。閒蕩不久,駛近一輛前往環繞貝爾根七大山巒之最高峰(Ulriken)登山纜車之觀光車,立即快跑上車,車費大人NOK60元,小孩半價。司機等了幾分鐘,陸續上了七成左右乘客,車子即徐徐駛出,先沿途環繞市區,介紹名勝景點,約半個鐘頭後,停在纜車站旁,纜車已等在入口準備載客。
乘客一就座,纜車開始以45角度向上爬升,爬升時眺望貝爾根市容一覽無餘,靠纜車山坡,發現三三兩兩徒步登頂旅客。二十幾分後,纜車升至標高642公尺山頂,出了纜車,一股冷颼颼寒氣襲來,急步走入山頂餐廳,一家人叫了熱可可亞飲料解寒,透過餐廳落地窗俯瞰,峽灣、山巒盡在眼前,真是鬼斧神工。
當晚,把床蓋折疊兩層,打地鋪睡覺,一早醒來,外頭下著濛濛細雨。趁家人尚睡眠中,徒步至車站申購明天開往奧斯陸車票,售票員告知,大入NOK600元,兒童半價。隨意詢問是否有促銷票,該員隨手拿了一小冊子,封面標題寫著:『Norway in a nutshell.』,向我推荐:「大人每位NOK840元,小孩免費。價錢並含Voss至Gudvagen遊覽車、Gudvagen至Flam兩小時遊峽灣船票,以及Flam至Myrdal一小時登山小火車和連接至奧斯陸車票。」腦筋盤算了一下,旋即付款,訂了隔天早上0950出發車票。
再走回旅館房間時,家人已盥洗就畢。舉家至一樓餐廳享用早餐。一看,各式各樣飲料、麵包、魚罐頭、水果一應俱全,另外,尚有魚子醬、醃生魚等挪威特殊食物,真是琳瑯滿目,全家盡興大快朵頤,吃了一頓豐盛早餐。
原預定遊峽灣行程,因明天搭火車已涵蓋。妻提議至魚市場(Fish Market)觀光,該魚市場依臨港邊臨時搭蓋,旁邊停了兩三輛遊覽車,臨近亦圍聚了不少攤販,販賣當地特產,海鷗、水鳥在一旁飛翔,嬉遊覓食,人潮摻雜在濛濛細雨中流動,挑揀中意物品,廓畫成一種特殊景觀。
整日細雨綿綿不斷,又逢星期日,幾乎所有商店皆店門深鎖,港口遊灣稀疏,漫步街頭,鴿群三三兩兩覓食,小朋友一見即盡情追逐餵食,向晚,經濟考量,在麥當勞享用了速食後,拖著疲憊腳步返回旅館。
第三天早上9點50分,駛往奧斯陸火車準時開出了車站,10點20分在Voss站下車時,站前已停著好幾輛隸屬挪威鐵路局遊覽車,準備載客開往Gudvagen,乘客井然有序的座滿三輛車後,一輛緊接一輛的駛出,沿途風光明媚,歐式小木屋佇立於山坡,山澗小瀑布涓涓細流,宛如月曆上的風景圖畫,美不勝收。
10點50分抵達Stalheim旅館,停留20分。旅館位於Gudvagen峽灣山頂,可鳥瞰近山坡瀑布、以及順著瀑布水流蜿蜒而下峽谷,旅客在旅館旁平台照相取景。稍後,車子駛出旅館,沿著九轉十彎山路緩緩直下,窗外瀑布、峽谷、峽灣交錯眼前,拿著V8攝影機旅客盡興拍攝,11點25分抵達峽灣船邊。
旅客順序驗票上船,即蜂擁擠往最上層,搶佔觀賞峽灣最佳座位。須臾,遊輪緩慢駛離碼頭,成群海鷗一見船開動,亦尾隨遨翔。乘客一面欣賞峽灣風光,一路餵食海鷗,乘客高高舉起鳥餌,一些膽大心細海鷗俯衝啣食,小孩們更是玩的開懷大笑。遊輪中途停了幾個小站,一小部分乘客下船一遊或停留住宿。下午1點30分抵達Flam,結束了兩小時峽灣之旅。
Flam車站就在泊船邊,站旁旅遊服務中心與特產店併鄰,馬車與腳踏車出租亦在一旁。站前一攤販販賣當地出產櫻桃,新鮮粒大汁多。另一攤販擺賣野鹿肉乾,肉質酸帶醋味,頗費咬勁。餐館在近峽灣另一邊沒幾步距離,飢腸轆轆,叫了半隻雞,一家人狼吞虎嚥,沒多久就吃得僅剩骨頭。
下午3點50分登山火車啟動開往海拔標高866公尺Myrdal車站,兩站距離約二十公里,車子以20-30度爬坡,速度緩慢,沿途河流、瀑布.山谷景色迷人。途中,查票員驗票,指著身高163公分11歲女兒含蓄地向我們提醒,還少一張票,一邊跟他解釋女兒尚是小孩,一邊拿出護照見證。驗票員一聽,即面帶微笑,護照瞧也不瞧,就走開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尊重,在此得到最佳印證,令人感觸良深。車子前後穿越十八個山洞,有時車軌貼著山脊前進,窗外懸崖峭壁,近在眼前,遠眺山頂,仍層層皓雪覆蓋。爬升中火車戛然剎住,耳邊轟隆隆聲響有如萬馬奔騰,眨眼一看,Kjosfossnen瀑布就在月台旁,車子特意停留10分讓乘客下車拍照或觀景,磅礡水氣瀰漫整節車廂,忽然間,近瀑布中央一紅衣妙齡女郎出現在一旁漫步,載歌載舞,如夢似幻。
下午4點50分抵達Myrdal,旋即快速下車,趕搭55分駛往奧斯陸火車,車子仍一路爬升,至最高點海拔1222公尺中途站Finse,放眼所及山巒起伏,湖泊交錯,晚上7點10分車抵達Geilo站時,天空仍如白晝,向妻提議,車票兩個月內皆有效,是否不必趕路,在此過宿一晚。女兒在旁按捺不住冒了一句話,見膩了峽灣、湖泊,想儘早離開。的確,人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良辰美景亦僅是過眼雲煙。時間隨著火車馳騁一分一秒飛逝,白晝漸漸變成夕陽,晚上9點58分到達奧斯陸車站時,已夜幕低垂。
一出車站即趕往站內旅遊服務中心,訂房小姐建議申購Oslo Package,16歲以下兒童免付費,宿費含早餐、市區電車、公車,以及一小時搭觀光船遊奧斯陸灣,跟訂房拜託儘可能訂近車站大約NOK1000元旅館,訂房小姐極具效率地詢問七、八家旅館皆客滿,最後問了Noble Hotel旅館,報價NOK1300元,價錢不貲,然時間已太晚,只好匆促刷卡付帳。拖著行李,一家四口疲憊地徒步10鐘後抵達旅館,一進房間,五歲小兒子連跳帶跑衝進並歡呼叫了一下,好漂亮!隨即蹦蹦跳跳,興匆匆地到處翻弄。
房間宛如一20坪高級公寓,書櫃、衣櫃、廚房、客廳、餐廳一應俱全,主臥房外另擺置兩具小孩子床,除外,主臥房與客廳各放置一台電視。由臨近客廳窗戶遠眺,城堡歷歷在目,再放眼望出去,海面船隻清晰可見。
翌日,一覺醒來,妻小仍酣睡中,悄悄地出房,漫步城堡、海岸,並順道前往臨近碼頭Seaways辦事處預訂明晚五點出發開往丹麥遊輪,結果讓我嚇了一跳,五天內任何高低等艙房皆客滿,最快要五天後,最便宜艙房四人報價NOK2100元,價錢僅含宿費不包括當日晚餐與隔日早餐,船航行16個多鐘頭,隔天早上9點15分抵達丹麥哥本哈根,訂房人員要我當場決定,說了一句謝了,就悻然走回旅館。
奧斯陸氣候怡人,氣溫攝氏23度,整整比貝爾根高了10度。市中心由中央車站前大道延伸至市政廳以及近鄰海灣地區。早餐後,與妻小隨興漫步站前大道,觀賞街頭藝人表演、閒逛百貨商店。中午返回旅館稍事休憩後,漫步至碼頭搭船,船繞著奧斯陸海岸巡航近一小時,船上女導遊沿途介紹該城市歷史人文地理景觀。下船後瞥見兩三位觀光客座在岸頭剝著北極蝦邊吃邊把剝下蝦榖丟向灣內悠游水鴨與海鷗。孩子們看了甚覺有趣,吵著要加入餵食,向岸邊攤販買了一袋蝦子,全家樂陶陶地在岸邊大啖北極蝦,吃完順手把蝦殼拋向逐食海鳥,既環保又可親子同樂,可謂一舉兩得。
礙於開往丹麥哥本哈根Seaways遊輪最快要五天後才有艙位,與妻商量後,決定繞道瑞典。隔日中午,改搭火車轉往瑞典第二大城市哥特堡(Gothenburg),依依不捨地結束了短暫挪威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