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記憶術

古代羅馬

古「羅馬」與在它之前的「希臘」一樣,對記憶技巧頗為重視。「羅馬」公民對受過記憶訓練的演講者印象深刻,進而發現到記憶術在當時政治舞台上的價值。他們相信記憶是基本的修辭技巧,未擁有此能力的演講者沒辦法說服群眾。

「馬卡斯(Marcus Cicero)」生於西元前106迄43,可說是書寫有關記憶術中最有名的羅馬政治家。他把希臘文的記憶教材翻成拉丁文,書名為「修辭學(On Rhetoric)」。另一位知名人物「金堤利安(Quintilian)」也寫了一本具影響力的書,書名為「基礎修辭學(The Fundamental of Rhetoric)」,運用羅馬建築之地形地物原理記憶。但是對古典記憶技巧最完整的記載為西元前85年出版的古籍「獻給赫倫尼(Ad Herennium)」‧這本書敘述「馬卡斯(Marcus Cicero)」與「金堤利安(Quintilian)」的故事,據說為一名不經傳的年輕人所著,分為三部以希臘文書寫。「獻給赫倫尼」為「馬卡斯」與「金堤利安」兩種記憶型態的重要分水嶺。我們天生具備四種記憶力,但這些均可經由人為方法加以改善,就是所謂的「記憶技巧」。依據「馬卡斯」說法,我們自己記憶力的提升是由人為的記憶技巧產生加乘效果。「馬卡斯」具有超越於常人的記憶,故可一次三小時不停地演說,但仍謙虛地歸因於自己的人為記憶技巧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