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記憶術

古代的希臘

記憶術(Mnemonic)——輔助記憶的設計——名稱與「希臘記憶之神(Mnemonsyne)」有關,聽聞該神知悉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咸信她是所有生命與創造生命的基軸(為「九繆思」之母,其女分掌文學、科學、藝術等九大領域)。況且,神話告訴我們當人類喝了死亡之河「忘卻川(Letheon)」之水後,記憶永遠消失。由此神話可推論,古希臘認為記憶乃靈感之泉。失去記憶等同死亡——轉投胎至另一靈界。

***補注:1846年「William Morton」首次發現的手術麻醉劑「乙醚(Diethyl ether)」就是以「Letheon」命名***

「西蒙尼德(Simonides of Ceos)」被稱之為記憶之父,為希臘詩人,生於西元前五六世紀。某天在宴會廳演講時,接到訊息,外面有兩人找他。當他走出時,建築物突然倒塌,壓死了裡面所有人(但此兩人從未出現,據說是「Castor」與「Pollux」雙胞胎神祇救了他,因為「西蒙尼德」演講時歌頌他們)。所有屍體壓得難以辨認,但「西蒙尼德」經由聽講者座位一一回想起所有屍體姓名。

瞬間,「西蒙尼德」靠著「地形地物記憶法」展示了超人記憶。為了喚起記憶,在房間、桌椅的相關位置上,運用無關的影像賦予具邏輯視覺效果。要記住一串的人名、採購單或演講內容要點,祇要利用此法回溯儲存在各地點的資訊即可(另一有趣的發現,英語單字的「Topic(主題)」為希臘語「Topos(地點)」轉變而來)。

「地形地物記憶法」之希臘文雖己失傳,但在西元前後一年以「拉丁文」書寫文獻仍有記載。從這些古籍中,我們發現了此法的運用技巧,譬如,利用熟悉的地形地物記憶,儘可能地運用視覺化效果。他們相信「感覺」,特別是「視覺上的感覺」扮演記憶極重要角色。聽聞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也相信聯想對記憶的重要性,如此可使我們直接以邏輯的步驟來儲存與喚起記憶。稍後幾章節我們會觸及這些觀念,因為迄今此法仍適用於強化記憶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